蒸籠一開,霧氣蒸騰木香四溢

到底還有誰會買蒸籠呢?

即使連我媽那樣專業的家庭主婦,廚房裡也從沒出現過蒸籠(原因不外乎是怎麼清洗?發霉怎麼辦?),不禁讓人想問,在人手iphone的現代生活裡,在連陽台都沒有的小公寓裡,到底誰會買蒸籠呢?還是蒸籠已經消失在人間?

顯然,煮菜時間不超過兩個月+對木頭食器容易發愣的人會樂意買蒸籠....






▲晒蒸籠ing

那天在傳說中的後火車站尋覓材料時,突然經過一家專賣木頭&竹製餐具的小店面,有種突然還在台北街頭,頓時掉進古老而溫潤的年代,店面超小,不過對於小小的湯匙、刮刀、飯匙、鏟子...倒是滿夠用,第一秒有種什麼都想買的衝動,對失心瘋警鈴大作的理性,讓我慢下來仔細問了老闆一些問題,例如這拿來做什麼的?這是哪裡做的?聽到這些大多是竹山批貨來的,讓我好想到竹山去玩XD

不過問最久的,莫過於蒸籠怎麼用,畢竟離蒸籠最近的距離,除了小龍湯包店,再來是義大利客人的女友在她的義大利廚房有一個台灣蒸籠....是吧,蒸籠真的很有魅力呀!

斷斷續續拼湊一下老闆的意思,重點大概有兩個:
1. 蒸籠可以放在比他小一點點的鍋子上好架在上方,或者差不多大小的鍋子,放進去很合
2. 蒸籠放的水,不要淹到食物

照理來說,蒸籠大一點,比較不怕找不到合適的鍋子,而且每個尺寸差50元,其實大的比較符合經濟效益,但這個小size的蒸籠太可愛了!它比小籠包店的小一點,簡直是像白色小馬爾濟斯般搖尾閃著亮亮的眼神看著妳,所以無怨無悔的,它是我要買的蒸籠!(反正會不會用還不知道勒XD)回家老媽一看,果然說,這麼小要吹粿也不方便→粿?怎麼可能XDD

蒸籠莫名的出現後沒幾天,冥冥之中注定我在市場遇到小芋頭~小芋頭的芋頭味很濃,只要蒸一蒸,單吃就有停不下來的好滋味,而且比起買冷凍包子,小芋頭算是道地很多吧XD


非常幸運的,家裡的小不鏽鋼鍋剛好可以放進蒸籠,而且密到要用夾子把蒸籠夾出來,一解擔心鍋子不合的問題~沒有量杯的我,隨意放了一些水,然後把電磁爐開到最大,其實對於電磁爐&蒸籠,都不曉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XD(對了,使用蒸籠前為了清潔,先煮開半鍋水把蒸籠放進去燙,雖然蒸籠壁有點熱漲突起,不過不礙事)





因為完全看不到水是不是燒乾,又有點擔心蒸籠可以這樣一直燒嗎?所以頻頻打開看狀況,當蒸汽開始出現時,真的覺得蒸籠好神奇喔~看起來好像有縫,但蓋子一蓋起來幾乎沒有蒸汽漏出來!前幾次看,水都沒怎麼減少,把電磁爐關小之後,安心的有點懶得管他了~沒想到一過約莫是1.5個小時.....會等這麼久另一個關鍵是,無法判斷芋頭到底熟了沒,腦海浮現一些野外芋頭讓人過敏之類的畫面@@,所幸打電話問老媽,生芋頭超硬,軟了就是熟了,才肯定,我的芋頭很熟XDD


於是,第一次使用蒸籠成功落幕!
當初老闆說,用蒸籠蒸出來的比較好吃,有沒有比較厲害不敢講,因為我在視覺上已經加了很多分XD確定的是,蒸籠會有濃濃的木頭香氣,會沾染到食物身上,也許正是某道菜不可或缺的味道也說不定!而芋頭本身蒸出一點黏稠感,味道每顆都有點不同,吃到的人似乎都覺得不錯~^________^

很怕發霉,所以用清水大略沖洗過後,開始想放在哪裡晾乾好呢?
左顧右盼,終於替他找了個窗邊的VIP位置,才發現,蒸籠掛在窗上感覺很好,有種人與食物已經是老朋友的感覺~

誰說蒸籠已經不實用了呢?我倒覺得蒸籠的有趣反差帶來了新感受,在現代生活裡適應的又巧又好!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