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蘭蛋糕,中壢夜市有趣異國甜點!

        又托我老弟的福,他在中原念了四年,即將邁向第五年研究所之際,終於研究出中壢夜市必吃清單,那天"百忙中抽空"特地帶老爸老媽去吃一圈,沒跟路的我,沒想到在家也享有中壢夜市紀念品,波蘭蛋糕一組!


        據說是波蘭人現場在賣,單片60元,買四片200元,而且很有份量喔!不論是重量還是大小,比起85度C的蛋糕,絕對只會覺得便宜而已~: P 讓我想起艾媽咪的鄉村派,是我第一次嘗試傳說中道地的美式派,SIZE比起本土薔薇派大一號,這次的波蘭蛋糕也帶給我一樣的第一印象~


        光看外表,第一個吸引的,當然是,巧克力看起來厚重到令人無可喘息這塊~其實他不太像蛋糕,非常非常乾鬆,用叉子切會整塊敲落或成粉碎狀,讓我聯想到土地岩石的質感,立即與植物合照(這樣好嗎XD)。味道也很特別,裡面混有整顆的花生喔,所以不像布朗尼,追求純還要更純的巧克力味,這塊的巧克力味參差了花生粉香,兩種味道勢均力敵,成功營造出獨特感~


        講到上頭的堅果,真的很得我心耶~其實不好花生的我,喜歡核桃等堅果類的香味,但堅果不便宜,即使是麵包也會因堅果含量而價格大不同,可是這塊上面大方灑滿了好幾種堅果,每棵都是完整的,怎麼能不稱讚一下呢~其中個人最搭首選是,白白嫩嫩的夏威夷豆,奶香味濃且質地細緻,搭配乾鬆的巧克力蛋糕(塊?),相得益彰!


        據說這款肉桂口味是招牌,暫時撇開我對巧克力的溺愛,這款確實是最好吃的喔!
        除了巧克力之外,其他都歸類"真正的蛋糕",偏向傳統雞蛋糕的口感,氣孔較粗大。這款特點是,蛋糕有淡淡的肉桂味,不像ikea的肉桂捲濃郁,我很喜歡它不膩的肉桂香氣~上方果粒層猜測是蘋果泥,還保有水果口感,混合半果凍狀的口感,濕潤香軟,配肉桂香氣的蛋糕很搭,最上層白色的據說是裝飾用的”白雪“,視覺強度顯然大過味覺強度~


        其實除了巧克力&肉桂這兩款,我能明顯的區分之外,另外兩個有點接近,共同點是濃郁的水果味。在一打開盒子時,撲鼻而來的其實是水果香,實在有點分不清誰是誰@@另外兩個上層都撲滿了新鮮光亮的水果凍,色彩斑斕,視覺上真是一大享受!讓我想起,小時候媽媽會自製的水果果凍,透明果凍的部份很少很軟,搶戲的總是滿滿水果和香氣,這簡直是同一個回憶~這塊蛋糕是水果味的,原因是,竟然發現狀似紅色火籠果的肉,夾雜在海綿蛋糕裡,真有點嚇到我了,好個名符其實的水果蛋糕呀~!


        最後一個,忘記替它拍獨照,基本上,一樣水果果凍當上層,海綿蛋糕做基底,這款蛋糕是巧克力口味(蛋糕是巧克力色有沒有),嚐起來有股熟悉,比起第一個巧克力”塊“清淡許多,但仍然足以辨識。特別提的是,水果新鮮度很好,上面的小紅莓,還特地被我媽稱讚,她說有機商店買一包都四五百塊,這裡竟然有新鮮的@@我吃了兩顆,屋~酸溜溜的,但絕對比甜滋滋的好多了~

        波蘭蛋糕,是波蘭媽媽們在家做給家人吃的甜點,所以份量與用料自然比較“實在”,同時口感味道也比較樸素,沒有高級甜點的細緻,但有另一種溫度,因為享有的是文化和家庭記憶。客觀的說,口味並不這麼台灣,整體而言,也許不會用"好吃"來形容,但是非常推薦去嘗試一下,真的很有特色,而且價格平實,何樂而不為?

        最後,找了一下介紹他們的影片,看了滿感人的,除了終於看見蛋糕原本的樣貌,和製作過程,也看見了老闆的故事,和他的生命哲學。瞭解生產食物的人,是抱持著怎樣的信念去孕育生產,才能算是真正瞭解一個食物吧!

留言